要处理好政府行为与薄弱学校白身努力的关系。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薄弱、生源质量薄弱等必须通过政府行为,如加大教育投入、制定并执行相关政策等方能得到根本的改变。故各级政府是加强薄弱学校建设的主要责任者。悯目前不少地区对此还没有应有的认识,或认识到了,但行动上强调经济困难、财力不足等客观原因,没有真正落实。近年来,有些地方的教育财力投入不是增加而是有所下降,有些领导关注教育的时间、精力不是增加而是减少,等等,这都不利于教育的发展,不利于薄弱学校的建设。各级政府作为加强薄弱学校建设的主要责任者,要为薄弱学校的建设当好“后勤部长”,像小平同志所要求的那样:“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教育工作不仅要抓,并且要抓紧、抓好,严格要求,少讲空话,多干实事。比如说,校舍和教学设备不够,怎样解决?学校经费不足,怎样筹集?师生的伙食,怎样办得好一点?师资培训,怎样组织?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怎样改进,等等。各级党政负责同志,要经常深入学校,倾听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呼声,为他们排忧解难。”必须指出的是,各级政府是加强薄弱学校建设的主要责任者,但不能代替薄弱学校自身的努力。政府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投入帮助改善办学条件等,这只是办好薄弱学校的条件。办好薄弱学校从根本上讲必须靠学

校自身的艰苦努力。没有自身的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学校是很难建设好的。现在行不少学校办学条件并不差,但管理水平师资队伍的精神面貌以及办学质量都属薄弱一类。同样,有些学校在办学条件上属于薄弱甚至很薄弱的一类,但其校长、教师有奉献精神,艰苦奋斗,倾心教育,把学校办得有声有色,声誉甚好。这都说明薄弱学校自身努力至关重要。然而,目前一些薄弱学校还有很浓厚的等靠、依赖思想,指望外部条件的到位,而缺少对自身主观努力的反思。因此,当前在加强薄弱学校建设的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政府行为与薄弱学校自身努力的关系,调动和发挥两方面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