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我国博士硕士、两级学位工作是同步开始的,须等到硕土生毕业后,博土生源才能得到较大的供给。在最初几年生源较少时;虽有报名投考的,但我们坚持博士生应有的入学标准,没有降低要求,以后多年仍坚持这一原则——严把进门这一关。这里有两个例子,一是1988年共有4人报名并参加考试,但因成绩不合格一个也没有录取;另一个是在此前一年虽有一个报名的,后查实其所提供的论文有作伪处,就干脆取消了他的考试资格。但后来听说,以上考生有的竞在别校被录取了。

进门以后,我们仍然对他们进行严格要求,上课、讨论、作业、考试、论文开题及指导,都是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我们不仅在他们的业务水平上严格要求,而且在他们对学术的态度是否严肃、与人讨论时的态度是否友好等方面,也加以注意并及时指正,有的给予了严厉的批评,对于这些批评,他们都能接受并改正,甚至过后还表示感激。

我们不仅在治学上对他们严格要求,而且在学习纪律及思想品德上,也同样严格要求,在我们的研究生中有两个人没有获得学位,一个是违反学籍规定15一个是因为个人品德受到了处分。

总之,我们对于研究生,从进门入学,中经学习期间,最后到毕业出门,一直是从严要求,坚持到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