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不少校园,从建筑到设施都讲求对称性,学校的组织结构也讲求对称性,某个行政岗位的领导常是一正两副、一正三副,对学生的要求“全面发展”也是强调对称性。然而人本的学校由于人的多样性、独特性,教育实践中形式上的对称往往难以有效地发挥作用。一个学校中最重要的教育工作往往是少数几个教师做的;真正必需的只是学校众多机构个的少数几个;对学生发生作用的往往是学校开设众多课程中的某一两门,尤其对某个具体的学生而言、更是如此。

因此,每个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都要做到个性化,尽可能贴近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尽其心,致其性,追求实质而不要追求形式的完整和对称,不要追求与其他学校的一律,把学生正当合法权利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需求,不能满足学生需求的部分就尽可能压缩,抓住关键而不要面面俱到。

非对称在校内组织形态上由以往注重正式组织转向花更大的精力注重发展学生非正式的社团,可以是自发的,也可以是自觉的,使学生在社团活动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活跃学术氛围,增强学校的学术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