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教育改革运动与以往的教育改革相比,出现一些新的特征:

1. 中央直接组织和领导教育改革,将其作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

例如美国,80年代以来,联邦教育部组织力量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教育的文件和报告,布什当选总统后,更是声称要当教育总统。在美国总统的直接领导和参与下,美国在1990年和1991年连续制定《美国2000年的教育目标》和《美国2000年教育战略》两个文件,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又如日本,1983年,日本首相就下决心把教育改革列为日本当前和21世纪的三大任务之一,1984年在首相提议下成立了由他本人直接领导的“临时教育审议会”,对日本教育的方针政策和实践进行全面研究.提出了关于面向2l世纪教育改革的重要报告,教育改革直接由首相领导而不是由文部省负责,这是日本现行作法的一个重要变化。再如我国,中央最高领导层领导了80年代以来的教育改革运动,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就教育改革作重要讲话,党中央多次就教育改革专门发出文件,尤其是1985年的党中央做出的《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和l 993年由党中央和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对领导和推动中国的教育改革运动起着重大作用。

2.全方位、大动作

全方位:改革涉及到教育领域所有各个方面和与教育有关的其他各方面,现代教育面临着需要全面更新的问题。

大动作;不是对现存教育体制进行小修小改,而是进行重大的改革,如:日本目前的第三次历史任教育改革运动,旨在对现行教育体制做大动作的改革;我国目前的农村和城市综合教育改革运动,也是在探索突破原体制的限制,建立更有活力、效率、灵活多样的教育体制所作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