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从工厂制度中萌发出未来教育幼芽,未来教育对所有已满一定年龄的儿童来说,就是生产劳动同智育和体育相结合,它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惟一方法。”因为实行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才能把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结合起来,使人的体力与智力协调地统一发展.所以.马克思把它称为“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惟一方法”。

随着现代生产和现代科学的发展,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更成了现代生产和现代教育相互制约、协调发展的一个普遍原理。列宁在《民稗派空洞计划的典型》一文中指出;“没有年轻一代的教育和生产劳动的结合,未来社会的理想是不能想象的:无论是脱离生产劳动的教学和教育,或是没有同时进行教学和教育的生产劳动.都不能达到现代技术水平和科学知识现状所要求的高度。”

毛泽东也非常重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他在领导我国新民主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中,一贯把它作为教育指导方针的基本内容之一。

可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基本原则.是必由之路。

总之,人的全面发展是历史的必然。尽管人的全面发展在现阶段还不能完全实现,但它是我们必须为之奋斗的目标。我国教育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为理论基础,结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情况,才可能制订出正确而又切实可行的教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