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教育和人是与如何假定人性直接相关的,当评价权掌握在行政权力手中,评价的主要功能就是管控或选拔,以人为本的学生成长发展评价的终极依据是人的天性,依据人的天性对人进行评价而不应依据行政当权者的主观臆断评价学生,这样才能适合促进人的成长发展目标,这样的评价本身的职能是服务人的成长发展。人本评价需要明晰评价与被评价者的责权边界,建立多方参与的评价体系,有什么样的人就需什么样的评价,而非以评分造人。

良好的教育评价是现代社会良性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以人为本的教育评价需要尊重人的主体地位,发挥人的首创精神,促进人的自主发展。它本身不是一种权势,而是依据学生的天性对其成长发展状态进行客观真实的测定和记录,并寻找到符合该学生成长发展的优势潜能方向,为各方面对该生的教育提供可靠的依据;同时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入民福址,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活力,推动各项社会事业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制度之一。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重要杠杆;是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纳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