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能力的培养必须在实践活动中进行,必须从点点滴滴做起。特别要鼓励学生参与教育科研课题,组织学生开展教育科研,在教育科学研究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制定详细的培养方案,明确能力目标

虽然学校根据各学科制定了培养方案,但很难体现各学科的特点。为此,我们根据学科特点和每个学生的背景,制定了更为详细的培养方案。在培养方案牛,将实践能力目标具体化,使每个学生进校后就明确努力的方向。

(二)鼓励学生参与教育科研课题

研究生起始阶段,在教育科研方面往往存在信心不足,顾虑重重的现象。特别是教育学科跨学科考生较多,很多同学觉得自己是个门外汉,专业基础知识欠缺,不敢参与课题。针对这种现象,我们在学生入学后不久,主动向大家介绍目前在研或承担的项目,鼓励学生阅读相关资料,鼓励大家就这些课题发表不同意见和看法,以吸引学生参与课题。

(三)组织学生开展教育科研

当研究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我们有意识地组织学生开展课题研究。导师根据课题内容,针对不同学生的专业背景、兴趣爱好,分配不同的任务,并提出明确的要求。在这一过程中,不一定要求水平多高,而是重在参与。实际上学生在做的过程中,导师也同时在做,然后相互对照,使学生在比较对照中,看到自己的优点,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既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又使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从而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