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是收集社会科学英国论文代写资料的主要方法之一,同时也是广泛收集科技论文资料的方法。调查,一般要接触到人,是从事情发生的现场及知情人那里了解情况。在调查采访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研究,以辨别材料的真伪虚实,抓住要点,弄清本质,所以又称作调查研究。在许多科学领域里,只靠文献资料或实验情况进行研究是不够的,所以要作实地调查,以使我们对研究的对象有深入的了解和细致的把握,获得真实的可靠的第一手材料。

(1)调查准备。

调查准备主要包括明确目的、确定对象、拟定提纲和端正态度。在调查之前首先要明确目的。这里所说的目的,一般是指要处理的课题或要解决的问题。有时,为了对已形成的观点寻找证实材料,也需要进行调查,不过这是一种证明性的调查。确定对象,就是确定被调查的对象。明确了调查目的之后,一定要慎重选择调查对象,如果调查对象选择不当,不仅会白白浪费许多时间和精力,而且会贻误研究工作,有时甚至会得出错误的结论。拟定提纲,就是写出调查计划,把调查的对象、项目、内容、方法、步骤都列出来,使调查工作有计划地进行。端正态度,就是要从实际出发,不能带固定的框框,先了解实际情况,然后从中发现问题,再来分析、研究。如果带着框框硬要让被调查者填充材料,那末这种调查将可能对研究工作带来有害的影响。所以对调查研究要持科学、严肃的态度。

(2)调查方法。

根据调查的目的、内容可采用不同的调查方法。常见的调查方法有普遍调查、重点调查、典型调查和抽样调查。①普遍调查,是在某个范围内,针对某种问题,对所有的对象进行调查。这种调查具有普遍性,能直接取得比较接近实际的全面资料。这种方法适用于内容单纯、项目少的小课题。复杂而多项目的大课题,由于涉及范围广,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过多,一般不宜采用。②重点调查,是在一定的总体范围内,选取重点样本为对象进行调查。通过对重点样本的调查,能够对总体有个基本的了解。重点应在掌握基本材料的前提下进行,要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③典型调查,是在一定的调查总体范围内,选取有代表性的典型样本进行调查。典型调查是一种可靠的、事半功倍的调查方法,但是,若人为地主观地确定典型,或在错误思想指导下选择典型,则最容易造成不良后果。④抽样调查,是在一定的调查总体范围内,抽出部分样本作为调查对象进行调查,以这部分样本的调查来了解总体。经济科学研究中,较多采用这种抽样调查方法。抽样调查选取的样本不宜太少,而且要有一定的代表性,否则会出现以偏概全,影响调查的准确程度。

(3)调查的方式。

调查工作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调查方式。实际上,阅读文献和观察实验都是调查和积累资料的方式,但是,除此之外,还有开调查会、访问调查和问卷调查等几种调查方式。①开调查会。召集知情人开调查会,是了解情况搜集资料的一种常用调查方式。调查者要根据调查纲目确定参加人数,一般5-8人较好,人人都有讲话的机会。调查者根据调查提纲,问手写或进行录音,把被调查人的发言记录下来,有时还可以开展讨论式的调查,取得更细的调查材料②访问调查。适用于向个别人了解情况。有时由于开调查会有的人不愿当众讲情况,或者只有个别人掌握情况,则可以采用访问调查这种方式。访问前,调查者要明确提出的问题,被采访人可能掌握哪些情况,能给提供什么材料。访问时要以虚心的态度对待访问对象,对我们需要了解的情况,不要强行追问多作启发诱导,便于对方说心理话,提供真实情况。访问调查了解的情况细,但是花费的时间多,所以在处理小的课题时采用规模较大的课题不宜采用。③问卷调查是以书面形式提出若干固定问题,让询问对象填写,以便搜集到较为广泛的资料。问卷调查的具体作法是,设计出若干个问题格式,让被调查者在卷面上回答,然后对问卷进行统计处理,得到我们所需的资料。这种调查方式与前两种方式比较起来可以涉及较大的范围和较多的问题,更便于打消被调查者的顾虑,表达其真实观点与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