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言之,人本学校的结构需要依据学校如何才能更有效地为学生成长发展服务来确定,以培养人才为中心,开展教学、研究、管理和社会服务。这样的结构要求减少管理机构,减少管理人员,以免学校和师生处于被动状态,保障学生学习自主权、教师教学自主权、学校办学自主权,学校处于自主的环境里,具有较强的自主精神。其基本特点是:开放、平等、参与、合作、创新、可持续,保证及时满足校内不同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师生和教育管理者共同组成学习共同体,大家都是为了学习和成长而来,以积极心态关怀生命,创造幸福。

人本学校治理的一切工作的源头是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它是学校教学、管理、评价及其他活动的信息始源。学校要依据学生成长发展的信息安排后续的各项工作,而非主观确定一个目标,也不能把行政指令向学校做简单布置和铺盖。

如图中所示,学校的第一项工作是学校教职员和各个机构了解不同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并将相关信息存入学校的信息反馈平台供各个环节使用;教师依据对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的了解以及从教学资源情况和从信息平台中获取的信息设计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