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7年十月革命取得胜利,社会主义由理论走向实践。苏联的诞生,使现代教育分化为社会主义教育和资本主义教育两种形态,现代教学亦然。在前苏联,现代教学获得了新发展。

20世纪20年代,前苏联的教学深受“进步教育”的影响。在统一劳动学校里,采用单元教学法,打破学科界限,以生产劳动为中心,按自然、劳动、社会三类来组织内容。尔后又采用道尔顿制和分组教学法。这一时期虽否定了旧的沙俄教学体系,但也暴露出许多现实的严重的问题。30年代,前苏联进行了教学整顿和改革,重新恢复了班级授课制。1932年《关于中小学教学大纲和教育制度的决定》提出:“中小学教学工作的基本组织形式应当是分班上课,每班应当有严格的口课表和固定的学生成员”,“在学校的一切工作中,绝对保证教师的领导作用”。这一制度经过以凯洛夫为首的前苏联教育家们的探索和发展,于四五十年代臻于完善,在实践中发挥着重大作用,推动了现代教学的发展。凯洛夫主编的《教育学》是其理论总结,在前苏联为法定教科书。

前苏联在现代数学上的新发展表现在以下方面。第一,使现代教学明确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为指导,注意按教学认识规律来行动。第二,明确提出现代教学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培养共产主义新一代。第三,既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注意学生主动性。第四,完善了班级授课制度,依据不同教学任务,采用不同的课堂结构来组织教学活动。前苏联的教学由于有较科学的理论原理,有先进的教学目的,更有较完备的教学结构,因而它在学生基本训练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虽然它仍然存在机械化、僵化的弊端,但在当时的确标志着现代教学的重大进步。它克服了活动教学的缺陷,进一步完善了班级数学。当然,从现在看来,这种教学体系也存在很多问题,我们在后面还将进行讨论。但是,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它体现了主知主义与行动主义论争中的一种综合的尝试和现代教学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