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为当代中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为当代民办高等教育提供了千载难连的历史发展机遇。处于工业化时代、后工业化时代和信息时代交错混合的中国社会,对各类各层次人才的需求量正在成倍增长。江泽民同志1999年6月16口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了对于高素质人才培养的现实迫切性:“目前劳动力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不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能力增强的一个主要因素。”改革开放20余年来的物质积累,为社会大众对局等教育的普及性消费需求提供了可能。民办大学正是在这种教育资源与教育消费的供需关系中,在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国家政策导向与学生个体发展取向决定的契合中应运而生。同家已经决定从现在起到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以每年招收100力大学生、年均15%的速度进行扩掐,从而使全国在校大学生从现在的1100万人增加到1600万人。这个教育对策对于目前正处于发展前期阶段的民办大学来说,毫无疑问既是严峻的挑战,更是重要的历史机遇。

如前所述,民办大学在前期发展阶段,应该坚持没有数星就没有生存、数量是生存前提的原则,和没有生存就没有质量、生存是质量前提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