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脑科学、神经生理学研究探明,人的智力发展具有巨大潜力.140亿脑神经细胞的功能尚未被充分开发利用。人从遗传获得的发展潜能是动物所无法比拟的.它绘人的发展带来巨大可能性。然而人的智力发展的潜能并非随着生理上的成熟就自然显现,成为现实的智能。潜能的充分开发依赖于社会生活条件和正确助教育,在社会生活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教育对人的潜能的开发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教师是学生群体的潜能开发者,使每个学生固有的发展可能性转化为现实,智能得到良好发展.学生整体的智能水平普遍提高。但是.人的潜能是存在个别差异的.个体在发展方向与发展水平上可能有着很大差异,这种潜能上的差异要求教师及时认识、创造条件,施以正确的教育。从这一角度讲,教师早期发现学生潜能中的优势,并能做到因材施教,给予及时引导和培养,便是对潜能巨大的超常学生进行了及时的智力开发。无论是对学生群体还是对学生个体来说,教师对人的潜能的认识和早期开发,都对整个社会智力开发具有重大意义。

随着现代社会的文明进步、文化科学、思想品德、人的智能都在人类社会活动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社会发展的轨迹明确显示这一特征。因此、教师职业的社会作用客观地提升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高度,教育提升了人类的地位,提高了人的价值,必然要求教师在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其作用,也必将赋予教师祟高的社会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