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特征是纷繁的,确定主要特征并改变它与其他诸特征之间的关系,不完全以事物本身为准,这要看作家此时占优势的情趣的性质,丹纳说:“艺术家改变各个部门的关系,一定是向一个方向改变,而且是有意改变的.目的在于使对象的某一个‘主要特征’,也就是艺术家对那对象所抱的主要观念,显得特别清楚。”在这里,丹纳已经接触了主要特征与主要观念之问的关系,很可惜,他多少有点轻视主要观念,包括主要感情的作用.因而没有展开,所以《艺术哲学》留下了很明显的片面性。如呆说,生活的主要特征是文学形象的母亲的话,那么作家的主要观念,确切地说是作家的主要情趣,就是文学形象的父亲。作家的情趣、作家的对生活的选择性不是绝对自由的。作家的情趣,要尽可能地与生活的主要特征突合。如果在根本上发生分裂,就可能歪曲r生活。或者二者虽未分裂,但不能水乳交融地化合.而是充满矛盾的化合,那就会大大影响艺术形象的感人力量。

在进入创作过程之时,作家的情趣起着明显的主动作用。在同样的生活面前,缺乏情趣的心灵,根本不可能捕捉住生活的主要特征。

正因为这样,在确定主要特征和非主要特征之间关系的时候,作家主要观念,包括作家独有的情趣就成了“同化”的标淮。主要特征之所以能成为主要的,就是因为它是和作家的主要观念、情趣一致的,因为是一致的,才能把其他特征向这个方向引导。严格地说来纯粹客观地描写主要特征是不可能的.生动的描写总是在作家的观念情趣的诱导之下进行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带主观情越的描写也是不可能的。在生活与感情汇合时,感情显然更自由,更有能动性,老托尔斯泰说道:“描写一个人本身是不可能的,但可以描写他给我的印象。”写人物给作者的印象,就带着作者自发的感情和趣味了。同样一个对象,作家的情趣不同,可以选择其中不同的特征,就是相同的特征,也可因与作家不同的情趣化合成不同的主要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