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德品质形成的同时性

道德认识、情感、意志、行为、习惯是构成人的道德品质的基本要素,其中认识是先导,情感是动力,意志是保证,信念是支柱,行为是归宿,习惯是目的。但由于构成道德品质的诸多道德要素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制约,因此在实行道德教育过程中,各种要素常常是同时起作用。如道德情感、意志、信念、行为和习惯,都是在一定的道德认识支配下形成的,没有正确认识的情感,会产生不理智的感情冲动,也就失去道德意义;没有一定正确的道德认识,就不能产生坚强的道德意志,不能形成道德信念,即使产生行为也是盲目的行动,更不可能形成习惯。由知到行的转化,不仅需要正确的道德认识,而且需要有相应的道德情感,方能导致道德认识转化为道德信念,变为自觉的道德行为。要使道德行为坚持到底,养成道德习惯,又离不开道德意志。只顾一点,难以真正奏效。所以,在实施道德教育过程时,既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又要兼顾其他,使之相互协同,目标一致。

(二)道德品质形成的多站性

多端性是指道德教育过程可以从认识、情感、意志、行为多个方面开端。从理论上讲,道德认识是道德教育的前提和基础,但道德形成过程中不一定只能从道德认识教育人手。学生道德品质是在一定环境中逐渐形成的,上述各因素协调发展,道德品质教育应选择最需要、最薄弱、最能奏效的环节作为突破口,不能僵化。可以晓之以理,从传授道德知识人手;可以动之以情,从陶冶道德情操人手;可以炼之以意,从锻炼道德意志人手;可以导之以行,从训练道德行为人手。既可以从一个方面人手,也可以从多端同时并进。道德的形成是复杂的,一定要因时、因地、因人、因事而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收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