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搜集资料是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绕不过去的基础工作。资料的多寡,是否全面,对科学研究的成败与水平起决定作用。对于如何查资料在网上的一篇叫:论文写作技巧之论文的资料收集的文章,虽然文章对如何找资料有一定的帮助但对于学生来说效率确实最重要的。然而,另外一篇文章讨论到了整理资料的效率却没有讲到查找资料的效率。我认为查找资料的效率才是最为关键的因素。我也来给大家补充一下如何有效率的查找学术资料。

凡间接的研究前人所研究或前人所创造之系统,而不繁丰细密的参照所包含的事实,便退步。凡一种学问能扩张他研究的材料便进步,不能的便退步。凡一种学问能扩充他作研究时应用的工具的,则进步,不能的,便退步。

第一点的意思是,我们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自己不去收集和阅读原材料,而只是间接利用别人论著中所提到的一些资料,那么你的研究只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退步,而不大可能有所进步。遗憾的是不少人的所谓研究工作都是这么做的。

第二点的意思是你自己去收集和阅读原材料,如果你收集的材料同前人相比,没有增加,那么你也不能进步;如果你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增加,那么你就有可能进步。

第三点的意思是要我们尽可能地利用各种研究工具。当今应用于研究工作的新工具可谓层出不穷,各种电子版图书、数据库、光盘均有全文检索系统,如果我们注意充分运用,一定会使自己的科研工作出现新的局面。

我们搜集资料时,还要全面、客观,不抱任何成见。因为你抱有先入为主的观点,只收集能证实自己观点的材料,不收集否定自己观点的材料,那么你的材料再多,也不会得出正确的结论。许多人谈到自己往往是根据一些片面的孤立的材料开始形成一个新论点,于是便情不自禁的在全部材料中专门选求与自己的这一新论点有利的肯定性的材料,从而便不注意那些与自己新观点不利的否定性材料,即使有所发现也往往被忽略。在这种千方百计肯定自己的情感支配下,肯定自己的,对自己有利的材料便越积攒越多,这就欺骗了自己,自以为自己持之有故,言之成理。久而久之,顺此路‘研究’下去,也可能形成一套系统的“学术”。不过当别的同志举出反面材料时,这长期编织的‘学术’就会毁于一旦。杨先生的体会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它告诉我们收集材料是否全面客观也决定了你的科研结果是否全面客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