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许多学校都站在发展战略的高度来培养青年教师,有的可谓是不惜一切代价。但学校的培养工作让青年教师嗅到的却是故意为难的味道。因而出现了青年教师不愿意参加培训,对学校的安排行动上参与但内心不快。为什么双方在心理预期中会出现反斧?为什么对有利于自i成长的事感到不快?由于在学校负责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和青年教师的交流较多,对他们的心理有所了解。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青年教师心理上有几个疙瘩解不开,概括起来看有三个:自卑心理、急躁心职、满足心理。

年教师的自卑心理是认为自己在学校教师队伍中低人一等,这种心理大多出现在三年左右教龄的青年教师身上。产生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认为培养期过长,学校的折腮过多。这些青年教师认为已工作多年了,但还是得不到学校的认可,心里感觉怪怪的。我们学校是个有着近百年校龄的老校,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为了让青年教师的基本功更扎实,在培养期能获得更充分的教学技术经验,规定青年教师的培养历程是蹲两年、进一年、全程走。具体说就是青年教师先要在高一年级任教两年,然后教高二一年,最后从高一教到高三。这样一个培养期下来,大约要四到五年。一般情况下,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对此没有什么感觉,有时反而觉得刚刚参加工作有人管、有人带足好事。但时刚自长,青年教师的心理就产生了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