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组成部分,对建立城乡间、区域间要素平等的社会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评价是为了促进学生成长方向更为明确、更加自信地发展,若不能做到这点就不是好的教育评价。怎样建立以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为导向的教育评价制度,不再是个体的事,而是事关大家的制度。

几十年来,人口基数为世界第一,文化历史底蕴深厚的中国教育未能培养出多少杰出入才,成为众多人试图揭开的谜,这个谜的关键是教育评价。在实践中,如何评价一个人决定着如何教学、决定着教学是否真的能为一个人成才服务.也就决定若一个人能否成长。若评价离开这个目标,或在偏离这个目标的实现,那么在教育上的投入越多,则损伤越大。几十年来,中国教育正是由于使用过于单一的标准评价教育对象,导致人才成长发展受到严重障碍。

1979年6月,刚刚开放的中国曾派一个访问团去美国考察初等教育,回国后写了一份考察报告。同一年,作为互访美国派了一个考察团来中国,也写了一份考察报告。

中国教育年察团的报告中道:美国学生无论品德优劣、能力高低,无不踌躇满志,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大字不识一斗,加减乘除还在研手指头,就整天奢谈发明创造;重音、体、美,而轻数、理、化;课堂几乎处于失控状态,最甚者如逛街一般,在教室图摇来晃去。结论是:美国的初等教育已经病入膏肓,再有20年中国的科技和文化必将赶上和超过这个超级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