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从广义上讲,它是文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们运动水平和健康水平,丰富社会文化生活和提高社会生产力的重要手段。从狭义上讲,体育即指学校体育,它是促进学生身体全面发展,增强体质,提高运动技能,增长体育知识,并借以培养优良道德品质的教育活动。对于造就全面发展的人来说,对他们施以体育知识和技能、技巧的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校体育的内容是根据体育的任务和学生的年龄特点确定的,它包括两个方面;体育运动和卫生保健。体育运动
田径运动,包括跑、跳跃、投掷等运动项目。是学校体育的重要内容。田径运动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改善和提高内脏器官的机能,发展速度、灵敏、力量和耐力,是促进身体发展的基础项目。
体操。中学体操内容包括;队列队形的操练、徒手操、轻器械换、跳绳、攀爬、负重等基本技能和技巧,支撑跳跃、单杠、双杠等项目。
球类。有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是青少年普遍喜爱的一种体育活动,它综合运用各项基本技能,促进身体协调发展,同时,对培养集体主义、团结协作、机智果断等品质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