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扩大我院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加强学术交流,使我院的科研进一步扩大研究领域,提高水平,我们认为应增进国内外的学术交流。除送出去这种形式外,另一种是请进来。

请进来主要是请一些国内在英语语言学和英美文学方面的著名专家和教授,做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如我们先后进请了北大著名教授李赋宁、胡壮阂、王逢族、胡家峦及李淑言;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的赵世开教授和我国著名应用语言学专家、广州外国语大学的教授栓诗春。此外,还邀请了美国宾州大学的刘康教授及联合国的官员安‘赫波特女士及翻译官曾仲鲁先生,做了有关翻译和西方文化的学术报告。1994年邀请美国大学文学教授Gibson来我院讲学。2000年,邀请Betsy Cunningham博士来我院讲授第二语言习得及跨文化交际,受到研究生的一致赞誉。

除学术报告外,北大博士生导师胡壮鳞和王逢窑教授利用假期讲授了四门硕士研究生课程。

过去几年的学术交流,使我们收到了以下明显的成效:

(1)扩大了研究生的视野,了解了国内外有关领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热点;

(2)丰富了科学研究的方法,开辟了新的研究途径;

(3)促进了研究生的课程建设;

(4)本系研究生论文数量增多,质量大幅度提高。

(5)克服了研究生原有的那种定式思维模式,启迪学生在科学研究领域树立起多元论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