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教科院的研究生培养在规模方面有了很大发展。但要真正提高效益和质量,硬件设备和物质条件就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制约因素。针对这种情况,教科院采取积极措施,建立了由27台计算机构成的区域网络系统,建立了学前教育学科调整发展方向与结构所需的琴房、形体训练室,充实了教育心理综合实验室的各种设备,增订了10余种外文期刊,及时购置各学科所必需的新书籍,配备了多种电教设备。这一切,大大改善了教科院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的条件,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更进一步改善教师教学、科研条件,提高教学科研的现代化水平,教科院近期多方筹措经费,为在职的教职工每人配备一台笔记本电脑和打印机,并要求教师必须通过计算机进入国际互联网洛和国内教育科研网络了解信息,开展科学研究,并鼓励教师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这为提高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水平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目前,教科院已有计算机房、多功能实验室、多媒体制作室、教育综合实验室、心理实验室、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室、微机教学与培训实验室等,在中国教育科研网上建立了自己的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