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然,基础教育必须均衡发展还有许多理由,但归结起来是社会发展、人的生存发展和基础教育自身发展之必然性的反映。在提高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必然性认识的基础上,重要地是在宏观上,即政府在基础教育的管理上要进行一些政策调整,以真正促进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其一,要正视基础教育发展的区域差异性。“采取积极的差别待遇,对教育条件、文化背景处境不利的地区和学生投入更多的教育资源,使其与其他学生的教育成就尽量接近,缩小差距。”

其二,在教育系统内部各类教育结构、比例上,要处理好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之间的关系,把重高等教育投入的倾向扭转到重基础教育投入上来,真正落实国务陈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的规定:“保持教育适度超前发展,必须把基础教育摆在优先地位并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切实予以保障。”

其三,弱化基础教育阶段重点学校政策,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就是承担基础教育任务的中小学发展要均衡。在一段历史时期,采取办重点学校、“窗口”学校的办法进行资源配置,使重点学校发展越来越迅速,薄弱学校越来越薄弱,这与我国以的基础教育资源短缺和注意精英教育而非普及教育有关系。但在基础教育资源相对丰富,在人们享受同等教育权利要求日盛和注重全民族整体素质提高的现时代,教育资源的配量不宜再向重点学校倾斜,宜着重配置到薄弱学校。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使所有受教育者的素质都能得到提高,这才是基础教育的最佳整体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