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管理者依据学生成长发展需求、教师教学的需要、学校章程和从信息平台获取的信息进行学校管理,评价者则需依据学生成长发展需求、教师教学情况、学校管理情况、多元评价标准和从信息平台获取的信息进行学生成长评价,评价的信息再存入学校信息反馈平台供此后的各个教学环节参考使用。

通常的学校管理中,上述过程是个不断循环的过程,前一循环的信息是后一循环的依据。保障每个环节的工作是严谨的,才能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在教学、管理、评价的各个环节,都要充分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并尽可能做到有记录,程序公开透明,作为评价教师工作的依据,也作为了解学生学业表现的依据。

学校的主干工作都应有严谨的程序,涉及学生成长发展的决定须经多个回合的了解情况、分析利弊,最后师生和学校管理者各个方面达成共识,形成共同愿景、各方当事人须获得相应知情权、决策权利治理权应作为人本学校管理的程序标准。

为了保障这些权利,学生需要有实质性的自治,有完全自主组织起来依据民主程序组建的自治组织,能够通畅表达学生成长发展的诉求,维护学生自主成长的权利和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