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政部门要立足教育公平,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平等对待不同学校(城乡、公立与私立),保障每个学生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确保每个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扶持特殊教育,切实关注学生的特殊需要和个性需求,保障特殊儿童公平接受教育、全面融人社会;维护私立学校权利,促进办学主体多元化,满足民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建立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的联系渠道,积极促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形成。

学校作为市场主体之一,需要建立与市场的正常交换机制:一方面,作为办学经典来源之一,市场是教育经费筹集渠道之一。另一方面,市场是教育的增效机制,公立教育常以一种政策垄断的面目出现,出于缺乏市场竞争压力,因此造成教育的效率不高、质量不高、学校对学生不负责任。再者,市场机制还是办学主体多元化的重要转换机制,能打破政府垄断办学的局面,在教育资金配置中发挥了选择优化作用。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具有培养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服务社会等职能的职业与高等学校必然与劳动力市场、知识商品市场、科技市场和各产业部门等建立起更密切的联系,产、学、研受到市场活动的直接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