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是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它是农、林、牧、副、渔、医药卫生及其他有关应用科学的基础,与其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发展,与我国的新技术革命,与人类的生活,都有着密切的联系。生物科学素质是现代人和未来人才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
中学生物学知识包括生物的生活习性、形成结构、生理功能、分类、遗传、进化、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以及生态学等的基础知识和研究认识生命现象的基本技能和方法。通过生物教学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生物学基础知识,了解现代生物科学技术的成果及其发展趋势以及这些知识在农业、医药、工业、国际上的应用。此外要使学生掌握医用显微镜、制作临时装片、徒手切片,做简单的生理实验和解剖动植物等基本技能,学会画简单的生物图,学会采集动植物标本和制作简单的标本,学会使用生物的科学语言及文字描述生命现象。
培养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和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中坚力量,除了要向他们传授系统的文化科学知识、技能和技巧外,还必须以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武装他们的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