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已述及,目前国内外专家还没有给科学紊养一个大家共同认可的含义,因此大家可以对科学素养的基本内涵有不同的理解和见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家应当知道科学素养是有特定文化性,一个社会关于科学素养的持质,并不一定适用于别的社会里。

结合国内外专家、学者对科学素养内涵的观点,联系我国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应该把科学与社会、技术关联的观点引入到对科学素养内涵助理解中来,可以把这种内涵称为科学意识。因此,在我国学者对科学素养内涵理解的基础上,借鉴西方社会关于科学素养发展的经验,我们认为:科学素养由科学知识、科学能力、科学方法、科学意识和科学品质五大要家构成,这五大要素构成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有机整体。

在这五大要震中,科学知识起着基础性的作用,是培养和形成其他要素的载体;科学能力是核心,包括各种科学思维能力和科学实践能力等内容;科学方法是科学素养的重要组成要宏.是科学的认识方法;科学意识和科学品质是科学素养的重要表现形式,其中科学意识包含科学的世界观、在社会生产及生活中有理解和应用科学的意识等内容,科学品质主要指科学态度、精神以及对科学的兴趣、情感、动机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