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职业教育研究具有探索性

如果选择的某一项研究课题是前人已经研究过而且已经有了正确答案的,那么它就失去了研究的价值,因而也就用不着再去研究它了。探索与研究实际上是同义词,它的更深刻的含义在于职业教育研究者在研究工作中具有思想自由和学术自由,能够不受外界影响地在未知领域中开拓,能够不受限制地变动思路和研究方法,并且允许探索过程中的失败。探索性的含义还包括职业教育研究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劳动,任何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哪怕是一点微小的成果,都需要研究者付出极其艰巨的劳动e马克思所说的“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只有那些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可能达到光辉的顶点”,同样也适用于职业教育科学研究。

(二)职业教育研究具有继承性

这种继承性,诚如马克思所说的那样:“部分地以令人的协作为条件、部分地以对前人劳动的利用为条件。”一方面,职业教育研究要继承前人的劳动成果。尤其是利用前人已经积累下来的科学研究方法,在前人已经达到的已知的前沿继续向未知领域探索。就职业教育研究发展到今天的状况来说,如果有人认为可以在对前人的研究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从“零”开始他的研究,那么他从事的一定不是“科学的”研究,而只能是主观随意的幻想与臆测,只能是做无用功。另一方面,职业教育研究要在与今人的相互交流与合作中才能进行。这种交流与合作不仅是在一个特定的研究集体或组织之内,而且往往是超越集体、超越地区、甚至是超越国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