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早就”提出健康第一,学习第二的方针”,1954—1955学年也在高中三年级建立学生健康记录卞片制度”,但因缺少刚性的考核评价,导致中国学生体质下滑的状况长期延续。2000年后,连续多次的学生体质调查表明,中国学生体质呈现总体下降趋势。在品德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几乎每年都发文件。提改进措施,学生毕业后成为社会成员,整个社会品德低下的状况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走出国门便常因此给国人丢脸。

数十年来,中国教育质量的问题一直较多,然而由于多年来中国对教育质量的标准一直没有明晰,较长时期里以政治标难作为教育质量的标消,反复发文件要求加强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即便涉及其他方面,也只是以比较笼统的“红”与“专”和“三好”替代了对学生的科学评价。1979年2月12日,教育部部长蒋南期问答记者提问时说:“当前学校将着重点转移,就是不学习的要转到学习上来,不注意锻炼身体的要注意锻炼身体,要建立正常的教学秩序。现在还是要三好。”1985年后,教育评价的标准趋于单一,考试成为事实上的唯一手段;考分成为事实上唯一的依据,升学率成为衡量教育质量的压倒一切的标准,教育评价的实践越来越被高考指挥棒左右,其间虽然也采取过高中会考、督导、评估、检查等一些措施,依然没有哪一项能够比升学更强,由此引发教育质量问题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