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论文题目是开始写论文之前,大多数留学生都需要确定的一个重要问题,而很多导师则是在这个问题上刁难学生,因为他们认为确定一个优秀的论文题目是一个重要的学习过程。我们最近发现同行有一篇关于定题目的话题文章写到了一部分,但不完整的论文代写题目确定方向问题。优博论文代写有更为独特的见解。

1.选题从何而来

(1)来自自己

以上我们谈了选题的原则,那么选题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我想主要靠自己留心、发现、积累。我们平常在读书、昕课与人谈话时常感到某个问题值得研究,就应当用个本子或一张纸随手把它记下来。拟做的题目积累
多了,我们可以参考上述原则选择一个最恰当的选题(如最容易完成,可持续研究,与自己的研究方向密切相关等)来做。这种方法既能避免遗忘,又能培养自己的选题意识,提高自己的选题能力。显然,该选题是作者在读书的过程中,多次受到启发而逐渐形成的,而→旦有发表的机会,就立即将它加工成篇。这也是许多学者的共同经验。

有的选题也来自工作实践,王季思谈到自己的科研时说..我大学中文系毕业后长期从事语文教学工作。为了教好书,必须认真备课提出自己的→点看法,并在课堂上把它说清楚。偶尔有些新的见解为同学们所乐意接受,引起我写作的兴趣,就以此为基础,加以引申、推论、充实、提高,写成稿子发表。我的一些单篇论文大多是这样来的。至于系统性的专门著作,有的是为讲课编的讲义,有的是在课余日积月累的成果。”在读书的过程中能不能发现值得研究的选题,关键在于你是否一边读书一边认真思考。

因为注意,就会发现问题,如果你想解决这个问题,你就可以把它当作自己的课题了。

(2)来自师友

对于本科生、研究生来说,一开始就独立确定一个有意义的课题,可能会有些困难,因此可以请教自己的师友。你们想写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甚至课程论文,不妨征求一下老师们的意见,我想一定是会有收获的。此外,征求一下同学朋友的意见,做到集思广益,自然也大有好处。

(3)来自学术刊物、学术会议的约稿

此外,我们还应当注意学术刊物、学术会议的稿约。一般的学术刊物都要分成一些栏目,有的还附有稿约。学术会议的稿约一般都要交代会议的主题及选题范围。这些对我们的论文选题当然也有参考价值。我们依据学术刊物、学术会议的约稿确定选题时,也要考虑选题的原则。比如参加第二届宋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我的论文题目是《论宋诗的理趣》。为什么做这个题目呢?主要是考虑到富有理趣是宋诗的特点,富有理趣的宋诗是中国诗歌的瑰宝,由于说理非诗歌所长,所以对于这一点至今一直缺乏系统、全面、深入的研究。如果通过我们的研究,引起读者的注意,对于挖掘与利用这一部分宝贵的遗产,显然是有好处的。我在二十年前曾发表过《简谈宋诗中的议论》一文,对这个题目比较关心,而现在《全宋诗》又出版了,为我们完成这篇论文创造了条件。

2.对选题进行检验

程千帆说过”有了命题,但是这个命题有没有价值,别人做过没有,基本上可以得出→个什么结果来,这也许自己很不清楚。这就要同师友商量,也要检查文献。吻如果对选题不作检验,就会出现与前人撞车的现象。你
的论文与已有的论著相比,没有新颖独到之处,那你所付出的劳动除换回一个教训外,算是自费了。需要强调指出的是,选题重复的现象在国内外各个学术研究领域中,是普遍存在的,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有些选题重复现象是相互保密造成的;而大量的选题重复现象,则是没有选题检验意识,没有选题检验习惯,未作选题检验工作,或者说不会作选题检验工作造成的。我们通常写论文,也要对选题做检验工作。检验的方法主要是查目录

索引。

别人做过的题目,你认为自己可能有新的突破,当然也可以做。这样,你在检查文献时,除翻目录索引、文摘杂志外,还要把有关的论著找出来看→看。如此这般,我们所确定的选题成功率就会高得多。此外,征求一下老师、同学和其他专家的意见,也是大有好处的。

例如,有位博士生想以《岭西五大家研究》为自己的学位论文题目。这个题目能不能做呢,她请教了程千帆先生,程先生对这个题目作了充分的肯定。后来在答辩的时候,答辩委员一致认为这个题目很新,地域恃色很鲜明,既能填补桐城派古文研究的空白,又能反映内地与沿海省份的文化交流。由于该博士论文选题好,写得也不错,出版社已经同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