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勤勉做事是人生最重要的方式价值。

前文提到,我国现在的目的价值之  ,就是通过经济的飞速发展成为国富民强的现代化国家,对于实现这一日的价值,作为个体的人,最重要的方式价值就是勤勉地学习和工作。中国经济发展的落后以及国民素质的落后,对学校教育提出丁尖锐的挑战。时代要求国人必须树立勤勉的方式价值观念,才能创造物质财富。在赛马般的竞争环境中,懒惰是万恶之源,它引起贪欲和腐败。

教育学生树立勤勉的价值观念,要从“养成”教育入手,抽象地让学生理解什么和怎么样去勤勉,不如从小事着手,引导学生不安养成凡事疏懒怠慢的习惯,还可以结合一些体能强化训练,磨砺学生的吃苦精神和执着的意志力。

2.善于合作是合理的让步竞争方式。

美国作为一个崇尚自由、自我实现和竞争观念的国家,并不倍赖绝对意义的自由和竞争。斯图加待认为,“美国人的克争是仔合作的基础上进行的,这是因为竞争离不开个人之间以及群体之间的相互配合与协调。合作中求竞争是美国人的特长……海外的顾问和经理们把它当作看家本领,他们在外面往往要扮演鼓动者的角色,引导他人配合,协调工作。”美国人这种能够既竞争又合作的能力,代表着在开拓思维的知识经济时代,个人在职业生涯发展中必须普遍具备的行为方式。合作的竞争能力,在目前国内居领先地位的民营高新企业中己得到了重视,这些企业的员工在追求集体目标的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小国在加入WTO以后,这种能力的重要性将会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市场后的生存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因此,大学必须教会学生合作,才能得到世界人才市场的能力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