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的教学改革在类型、数量多样化的同时,还表现出综合化的特征。因此,现代教学在当代,呈现出多样综合的体系。

首先,从总体上看,当代教学没有谁能独打天下。每一种教学体系,都有一定的适用范围,都有其局限性。只有把各种不同的教学体系联合起来,现代教学才能应付所面临的复杂多样的任务。比如,课程编排,理论性学科可能宜于用结构课程原理来组织,而技术性强的科目,则适宜用程序教学的小步子来组织,一些联系社会的实际问题,则用范例教学可能更有效。再比如,教学与发展实验在解决智力发展上卓有成效,潜能的开发可利用暗示教学,人格的发展却是非指导性教学酌用武之地。因此,谁也不可能在教学中只用某种单一的模式,必须多种模式并用,才能完成教学的复杂的任务。

其次,当代教学的每一种教学模式本身都是多样综合的。它们注意互相吸收,博采众长,为我所用。比如,结构一发现教学,吸收了班级教学的分科制、集体教学等成分,又吸取了活动教学注重学生亲身探索、实践的优点,同时又运用了皮亚杰的认知结构思想。合作教育学,以班级教学为基本制度,又吸收了活动教学重儿童主动和独立探索的要素,吸收了赞科夫促进学生一般发展的成功经验(如提出困难日标,强化智力活动),还采用了苏雷姆林斯基的理论和方法(如班级智力背景、注重和谐个性)。我国的自学辅导实验,吸收了程序教学小步子编排教材、注竟反馈控制等优点,又采纳了班级教学的一定成分,注意教师的辅导总结。可以说,每一种新的教学模式,都不同程度地采纳了别家的成功方法.根据自己的需要加以改造和组织,形成新的联系。因而,当代教学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第三,当代教学虽然模式多种多样,但存在着一些共同之处。例如;注重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来提高教学质量;注意使每个学生尽可能获得发展,形成健全的个性;力求更好地组织教学内容,实现教材的结构化;改善师生关系,发挥师生双方的主动性;把学生的实践、探索、发现放在教学的重要位置上;教学方法丰富多样,教学形式组合合理……在各种教学改革和实践中,大家都自觉或不自觉、或多或少地体现了这些共同的持征。这说明,大家在围统一些基本的东西进行各种综合、创造,而这些共同的东西构成了当代教学多样综合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