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会学角度来说,语言是一种交际工具;从逻辑学角度来说,语言是一种思维现象;从历史学角度来说,语言是一种文化;从写作学角度来说,语言是一种艺术。就信息系统而论,语言是表达思想的符号系统。语言这个符号系统是由语音、词汇和语法三个子系统构成的。任何符号都包括能指和所指。能指是能为人们所感知的外在形式,所指是符号形式表示的内在意义或内容。任何一种语言都商这两种功能,也就是它的片音和意义。如汉语、英语、俄语、西班牙晤、法语、日语。声音和意义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中国人把“太阳”叫作“taiyang”,而英国人把它叫作“sun”,这只是一种社会约定而已。就语言结构本身来说,词汇是表达语言意义的基本手段。例如汉语词汇“天”、“地”、“日”、“月”、“水”、“流利”、“和陡”、“批评”、“颁布”、“因为”等就是共中有代表性的实例。语法指的是把语言成分组织起来的各种规则的总和。例如:“主一谓一宾”的词序就是现代汉语组成句子的一般规则之一。打个比喻说,词汇就是建筑材料,语法像是建筑规则,那么修辞就是建筑艺术。任何语言都是由这些东西组成的一个完整的系统。在语言小,语音和语义是第一平面,词汇和语法是第二平面,那么,修辞就是更上一层的第三平面。征这显,第二平面是以第一平面为基础。没有语音和语义也就没有语言,当然也就不会有修辞了。修辞这种超出词汇、语法之外的语言现象,并不是外加到语言上去的;也不是语艺中可有可无的,只要你说话写文章,修辞这种语言现象就在其中。

现代者名语言学家索绪尔区分了语言和言语。言语指的是人们对语言的具体运用,而语言则是;语运用的整个系统。语言以言语为小介而表现出与文化、进而与人自身和外征世界的密切关系。当然.语言与窝语是密不可分、相互依存的,它们就像哲学中一般与个别的关系。例如:“这一朵花真美。”它是一句古语,但它又必须得置放到现代汉语的语言系统之中才得以成立扇一方面,如果没有言语,也就无所谓语言。因为语言存在于各种各样的言语当中。研宛语言必须从观察言语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