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的教师队伍,特别是英语专业的教师76于本学科的特殊条件,具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流动性大;二是高学历的教师相对其它专业较少。尽管如此,我们还是鼓励中青年教师到国外或国内师资力量强的重点院校进修。在过去的几年中,中青年教师已完成学业的博士生1名、硕士生12名。目前在读的硕士生有8名、博士生2名。近些年来,我院根据学校重点学科建设规划中提出的导师队伍建设要求,采用国内、国外高访、里点培养等多种方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建立导师后备队伍,大力培养学有所长、学有专长的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教师。目前,我院硕士生导师已由2000年的6名增至14名。在日常工作中,我院建立了导师管理动态机制,督促导师认真履行导师工作职责。

改革院内科研管理体制,加大对科研的投入,鼓励教师开展应用性研究,支持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学术骨干到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单位学习深造,加强与国内名牌大学和外国语言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与学术交流,充分发挥学术合作与交流在人才培养、信息交流、树立形象等方面的作用。为了及早充实导师队伍,我院耍求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都必须具有自己的主攻和副攻方向。

积极组建学术队伍,增加翻译理论与实践、俄语教学论、英语教学论三个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积极申报外国语言与应用语言学、俄语语言文学两个硕土学位点;为2004年申报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点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