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国内学者讨论过语言的不透明性。所谓不透明性,指的是语言是一个给定的符号体系,本身有自己的意义,因此不能用来如影随形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与感受。这种说法是站得住脚的。不过,它是针对语言与人的感受之间的关系而言的。如果把观察角度转到语言的能指与所指之间的关系,那么,就应该说语言是透明的。因为虽然解构主义宣称语言符号的能指与所指之间的关系是偏离与滑动的.但客观地说,语言的能指与所指之间关系的主导方面还是相应的、固定的。看到能指,我们就知道相应的所指,看到语言符号,我们就知道它的意义,这就是语言的透明性。而形象则不同。如果把形象外在的、能为人感知的表现层次看作能指,把形象内含的意义看作所指,那么形象的能指与所指之间的关系则是不确定的、非对应的。形象的意义深隐到形象的感性表现层次之后,顽强地抵抗着人们把它发掘出来的努力。这就是形象的不透明性。

客观地看,语言的透明性和形象的不透明性都是必然的,也是必需的。语言要求能指与所指之间关系确定,否则它就无法完成自己的任务,无法反映、表现客观世界和人的主观世界。而形象则总是力图回避、打破、超越自己的感性层次与意义之间固定的联系,因为这种联系一旦固定下来,并为人们所熟知,就必然损害文学的创造性,使文学流于平庸,陷入机械的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