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智力超常学生进行教育的要求:首先,要注意早期发现、早培养。智力超常的儿童少年被早期发现则可能培养成才,不被发现就必然被埋没,只有早期发现才能不失时机,进行及时的培养。其次,在培养过程中要全面打好基础,发展个人特长,要实现优势成才,必须有较全面的基础,德、智、体各方面都要有良好的发展,知识面不可过窄。在全面打好基础的同时又要坚持发展个人特长,放弃了特长便失去了成长的优势。另外,要引导智力超常的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坚持刻苦学习,对自己提出严格要求,树立“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的思想。
在实施义务教育的过程中,对智力发展缓慢及弱智儿童的教育。同样是应该特别重视的。除设立弱留学校、弱智班进行特殊教育外,在普通学校教师对智力发展较晚的学生要给予更多的关心,针对其实际情况,适当降低要求,耐心施教,逐步促进其智力发展。
非智力因裹差异与教育
非智力因震在个人发展中的作用日益被认识。所谓非智力因素,是指动机、兴趣、情感、意志、性格等心理因素。个体发展的差异不仅表现于智力活动中,也明显表现于非智力因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