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自信、追求卓越、敢于冒险的精神,对于每个企业来说都是必须的,可以说一切成功的企业都是建立在这一精神状态基础上的。一个甘愿把自己定位在三流、四流排位上的企业是注定不会有成功结果的。相比之下,大学在这一点上则显得过分“谦虚”。通常看来,大学的成长是以时间为代价,是由专科、本科到研究型一类的高水平大学发展的缓慢过程。一种流行的大学分类观有助于说明这一问题,这种观点将大学分为教学型、教学利研并重型和研究型三类。表面上来看,这种分类是一种职能分类,但实质上潜藏在这一分类后的根本观念是“级别史”,即教学型大学为最低一级的大学,研究型大学则处于大学顶端,任何一所大学的办学都需要从教学型起步,以时间为代价,在经历了教学型、教学科研并重型等话阶段的演进后才能逐步具备问鼎一流大学的条件。在这种办学观的支配下,似乎很少有哪所年轻的、条件一般的大学能像企业那样具有雄心与自信,而更多地是甘居于三流、四流的位置,既不敢、也不能轻言一流大学的办学追求。袄里克大学的成功在于没有拘泥于这种通行的大学发展观,而是始终自信地把自己定位在高水平的大学发展目标上。沃里克大学是在英国政府确立“扩大高等教育规模,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大学适龄人口的需要”政策背景下建立的,政府参照美国社区学院的办学模式,为沃里克大学设计的模式是以培养本科生为主要目标的一般性大学,以教学为主,不强调学术研究,职能单一。沃里克大学没有按照政府的这一要求行事,而是一开始就把自己的定位劝立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上,向剑桥、牛津等一流大学看齐,提出了“教学和学习要以研究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全面按照一流大学的规则办学。20世纪80年代,袄里克大学又在当时英国许多名牌大学都没有问津的情况下,率先将美国的研究生教育1别度引入英国,第一家创办了研究生院,开始向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的方向发展。在大学与企业两种不同的组织发展观上,沃里克大学更具有企业的特点,如果沃里克大学也遵循了那种通行的大学发展“规则”的话,它不可能有问鼎世界一流的机会,现在也只能是一所水平层次较低的大学。

大学发展究竟沿着一种怎样的路径,上述大学的三种类型间是否存在着一种绝对的递进依存关系,换句话说,没有经历教学型的大学、没有历史积淀的大学是否就意味着没有向研究型大学发展的基础?在遵循迥行观念的时候,似乎很少有哪所大学去认真推敲这一经验式的大学办学观念的内在逻辑,这也许是制约大学能够像企业一样充满活力地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这一方面,沃里克大学的启示在于,大学究竞应向哪种类型发展,只是一个目标定位问题,上述三种类型间并不存在绝对的递进依存关系。一所大学要想求得大发展,首先就必须有勇气、有自信、有冒险精神地为自己确立一个高目标,在这一点上,大学与企业并无二致,只有高目标,才能把大学引向高水平,在发展的道路上,无论是老牌大学还是年轻大学,高水平大学还是一般大学,机会是平等的,关键在于大学的办学者们敢不敢超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