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薄弱学校建设,需要全面认识薄弱学校之薄弱所在,有针对性地弥补其不足之处,但也要努力发现薄弱学校所具有的优势。据我们了解,薄弱学校亦存在以下一些优势:一是领导、教师中蕴含着一股不服气、不服输的积极向、亡精神;二是班级一般规模较小,不像一些重点学校班级规模膨胀;三是学生文体素质一般较好,具有很大的迁移优势;四是在农村的薄弱学校中,学生有接触生产劳动、接受劳动锻炼,从劳动实践中获取知识、得到教益的便利。如果能够努力发现薄弱学校的优势,尽可能地使这些优势得以发挥,就有可能加速薄弱学校的建设,较快地扭转薄弱学校的被动局面。另一方面,也应当看到重点学校也难免存在着劣势或薄弱环节,例如:(一)受升学压力的影响,重点学校较普遍地存在着分快慢班的做法。其快班在教师、教室、教学设备等语方面都享受优先优厚的待遇,而慢班往林是

课程开不齐,教师无心教,管理松散。这类慢班实际广与薄弱学校没有差异,甚至其学生在某些方面还不如薄弱学校学生的处境。(二)受升学压力的影响,一些重点学校的音、体、美、劳等课程只是虚设,或草率应付,或被考试课程取代,成为重点学校中的薄弱学科。因此,当前在把注意力放在加强薄弱学校建设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到重点学校存在的薄弱环节,充分认识到这些薄弱环节存在的危害性,对重点学校的薄弱环节与薄弱学校一样重视,切实加强建设,防止出现漏洞。只有薄弱学校与重点学校的薄弱环节都得到重视并加强建设时,推进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的要求才能真正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