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年轻一代进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教育,既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1993年国家发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和1995年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均对学校的德育内容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教育法》第六条指出;“国家在受教育者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进行理想、道德、纪律、法制、国防和民族团结的教育。”根据《纲要》为德育规定的任务和《教育法》的要求,学校的德育内容应有以下几方面。
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无产阶级政党制定路线、方针的理论依据。因此,它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方针。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科学共产主义学说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武装学生,可以为学生形成科学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奠定基础。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理论和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科学表现。马克思主义有三个主要的组成部分,即辨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