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60多年来政府所发的有关教育质量的文件,一方面,政府不断发文解释教育质量,并要求学校按照文件要求的教育质量去办学校;另一方面,由于教育现实的多样性,政府所发文件对教育现实的解释力十分有限。几乎每次发文都不忘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导致专业的教育评价标准难以形成和发挥作用,不断强调的“德智体全面发展”逐渐演变为具有最高解释权的单一标淮。

行政管控下的教育评价,由于行政权力的单一性决定了教育评价的单一性。行政当事人为了方便自己的管控,自然会选择单一标准,他们对单一标准有着比任何教育当事人更大的需求。由此衍生到教育实践中就成为学校管理中以官为本,教学中以教为本,评价中以分为本,最终的逻辑是所有教育当事人接受一个共同控制者的管控、这个控制考试图控制所有人,便以一系列的“标准答案”作为对学生成长发展的控制器,迎合出题人意图便能得高分,获得好处,进好学校,否则就会失去机会,造成不少学生在十余年的考试训练中形成趋利性、被动型人格,通过考试的不少学生成为高分低能的精致利已主义者,大大降低了其人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