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智力因素是学生发展的重要方面,又对其智力发展起着调节和推动作用。在学生的发展过程中,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的关系是相辅构成、相互促进的,但两者的发展表现在学生身上常是不平衡的。传统教育多注重智力发展,对非智力因素的发展重视不足,没能充分发挥非智力因素的调节与推动作用。学生学习成绩好坏、发展成才的快慢,往往不是取决于智力水平的高低,而是取决于非智力因素的差别。因此,重视非智力因素的差异,采取相应的教育措施,既是促进智力因素发展的重要手段,又是学生个体良好发展的重要内容。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在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状态,对贯彻因材施教原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不仅要注意到学生智力发展上的差异,更要进一步考虑非智力因素方面的不同,从而更为深入地掌握学生之间的差异,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
独生子女的教育
随着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到21世纪初,我国少年儿童将有90%以上居于独生子女,这一基本事实说明,我国未来人口素质状况在极大程度上取决于独生子女的健康成长。从教育工作看,能否把握独生子女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关系着教育的整体效果。每一位教育者都应该十分重视独生子女教育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