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育实现的劳动力再去生产,因为劳动力的知识水平和技术素质的提高,从而成为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大要素,成为经济发展的前提基础之一。在传统落后的社会观念中,教育被认为是一种纯粹的消费事业。但历史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促使更多的人认识到教育的实施是一个国家发展经济的长久之计,它可以为社会带来经济价值。

世界上许多国家近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史证明,在现代化生产中,推动经济发展的不再是增加劳动力的数量、靠人海战术或延长劳动时间和增加劳动强度、而主要是提高工人的熟练程度和科学技术在生产上迅速应用的程度。事实证明,这方面的作用已超过了物的资本和劳动力数量增加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舒尔茨说:  “教育作为经济发展的源泉,其作用是远远超过被看做实际价值的建筑物、设施、库存物资等物力资本的。”在《人力资本投资》这本书里,他的核心观点可概括为:“有技能的人的资源是一切资源中最为重要的资源,人力资本收益大于物力资本投资的效益。”他根据其人力资本学说,对历年高等教育费的收益率进行了计算,根据他的计算,美国1929一1957年教育投资在增加国民收人中作出贡献的比率是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