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人们对教育研究存在种种看法。有人认为教育学的科学性不够,提出当务之急是加速科学化进程;有人则指出现有教育学的理论体系极不完善,应该加强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研究,还有论者认为自然科学实证方法不足以揭示教育规律,应当提倡方法多元化。在我看来,对教育研究的任何“高见”,必须从教育学的过去、现在出发,尊重历史、尊重事实。
纵观人类对教育问题的认识和思考,大致经历了感性直观(教育经验)、知性分析(教育思想)到理性综合(教育理论)这样三个历史阶段。最初的“教育学”,只是人们从事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概括与总结。当然由于直接来源于教育家们的实践活动,包含了许多合乎教育规律的正确认识。随着学校的产生,教育实践的渐次丰富,产生了大量关于教育实践的问题。这些问题不同于以往,它不再局限于个体的教育经验,而成为社会许多人所经历和感受的问题。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就是已经成了“社会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人们提出了一系列的议论和看法,从中形成了各种教育思想。在人类历史上,从奴隶社会经封建社会一直到资本主义社会初期,大致在17世纪以前,中国和西方关于教育问题的著述(《学记》,《大学》、《论语》、《理想国》、《论演说家的教育》等),基本上属于教育经验和教育思想,尤其以教育经验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