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教育和训练,劳动者的劳动力增强表现在:

①提高生产者对生产过程的理解程度和劳动技能技巧的熟练程度.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据前苏联的一些经济学家统计,一个熟练工人接受一年的科技文化教育,比工人在工厂工作一年,平均能提高工作效率1.6倍。

②能合理操作、使用工具和机器.注意对工具、机器的保养和维修.减少工具的损坏串。只有懂得工具和机器原理、性能的人,才能合理地使用它们。教育为劳动者提供了这方面团基础知识或专门知识.至少是培养了劳动者用理智的态度来对待工具的使用,懂得不科学地使用工具可能带来的危害。因此、一殷地说,工人的文化训练程度与工具的损坏率成反比。如1983年,有人曾对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底盘分厂做过有关调查,调查的数据表明,在损坏工具的工人中、高中程度的占9%,初中程度的占了91%。从农村来看.我国目前机械化程度不高,这一点表现得不突出,但在合理使用化肥等与科学文化知识有关的问题上,已经表现出劳动者文化程度带来的差异。此外,生产的文明程度,包括生产活动的生态平衡、减少污染等意识与行为,也与劳动者的文化程度密切相关。

③提高学习知识和技能的能力,能缩短学习新技术或掌握新工种所需的时间。通过教育.个人获得的不只是具体的知识、技能、技巧.而且提高了人的一般学习能力。越是成功助教育,在提高一般学习能力上的作用越大。在当代社会,提高人的一般学习能力尤为重要,它能使人较快地掌握新技术、新工艺、新工种,以适应生产高速发展变化带来的职业或工种变换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