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语言的物化效应指的是:在语苫运用的过程巾,词语从追求单一纯意义的表意空间超越到思维的多种感官世界去,继而产生有声有包的立体生活场景。这种语言表达的有效于段在抒情性的文体今表现得尤为明显。在诗歌中这种有效性的手段就是采用大量意象来表达存、怒、哀、乐之情。正如艾略特所说:“艺术形式里表达情感的惟一方法是找到一种‘客观对应物’。拟惰性意象即为情感客观化的结果。如严辰的《家书》:

时间这无情的利剪,

剪碎了多少月夕花晨,

剪碎了多少欢乐、愁绪,

总也剪不断对家乡的怀念。

这里的“剪”字,只从字面上去理解是“剪断”“割断”的含义,可实际上这里的字面含义却被大大地削弱,甚至削减了、而只是运用它的抽象义,涵盖了时间的无情,“剪”字就成了一种“物化语”,是抽象含义“无情”这种情感的“物化”,是“无情”这种情感的对应物。在这一首诗的涪境中,由于运用了物化语,诗意理解的空间被大大地拓展了,读者可以通过联想想像出很多生活的画面,激发起心中对“家乡的怀念”。著名诗人何其芳可谓是写情的高手,他在诗歌中也采用了大量的物化语。我们可以以他的《欢乐》一诗为例:

告诉我,欢乐是什么颜色?

像白鸽的羽翅?鹤鸦的红嘴?

欢乐是什么声音?像一声芦倍?

还是从较款的松声到海港的流水?

欢乐是怎样来的?从什么地方?

萤火虫一样飞在膘脆的树苗?

香气一样散自蔷蔽的花瓣上?

它来时脚上响不响着铃声?

在这首诗中,“欢乐”被赋子了颜色、声音、温度、气味、甚至形体。这卫每一个意象都是一幅厕面,“欢乐”这种情感被一一物化成了“白鸽的羽翅”“温挨的流水”“温情的手”。读者讨以从这些画画的体验中获得具体的感官钡受,从而进入到诗歌语言所产生的形象美和意境美小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