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的娱乐作用是指文学作品通过生动的形象、优美的意境、健康的趣味结人以自由快乐的享受和有利于身心健康的积极休息。人们阅读文学作品或看残、看电影,一般并不是有意识地自觉地去接受教育、增加知识、提高认识能力,而是寻求一种精神享受和情感满足,以便在一种暂时“超越’的自由境界里获得快乐和休息。或喜或怒、或悲或啼,精神在艺术境界里自由驰骋,完全没有强制性。这便是文学的娱乐作用。这种作用可以帮助人们消除疲劳,使人们怡情悦性,心理和生理都得到健康有益的调剂。因此,娱乐作用也是文学的重要社会作用。

文学的娱乐作用同文学作品的艺术魅力密切相关。那些生动有趣的情景,妙趣横生的画面,聪明机智的语言,独具匠心的安排,引人入胜的情节,耐人寻味的幽默诣诺,都能使人心驰神往,与之感应,从而感到创造的乐趣,人生的乐趣,感到人的自由和自获,获得畅神适性之乐。文学的娱乐作用是使人情不自禁地获得淑而在娱乐中,也自然地得到了积极的休息。

文学的认识作用、教育作用和娱乐作用是审美作用的具体表现,在文学作品中三考是统一的,是文学作品多功能的综合体现,是很难分割开来的。古罗马的文艺批评家贺拉斯说:“诗人的愿望应该给人以益处和乐趣,他写的东西应该给人以快感,同时对生活有帮助。”又说:“寓教于乐,既劝渝读者,又使他喜爱,才能符合众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