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沃里克大学的办学经验,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方面是其领导集团,这个领导集团的管理特点在于把企业的整体管理理念与大学组织的学术管理特点有机地结合了起来,在于把管理创新的理念真正付诸实践之中,并结合企业的经验形成了稳定的、符合大学特点的管理创新机制。

在西方的大学的办学理念中,分权传统是极其深厚的,他们认为,在大学“每个人部被看做是独立的决策者。教师们决定是否讲授、何时讲授和讲授什么,学生们决定是否学习、何时学习和学习什么;议员和捐赠者决定是否资助,何时资助和资助多少,既元协调,也无控制”。据此,人们特大学的特点描述为“有组织的无政府状态则,也由此概括出大学与企业的管理差别。但是,沃里克大学在管理上,却与这一传统的办学理念相左,它更突出了企业集中调控的特点,强调学校的中心控制。他们认为“我们的大学因为一个整体而存在”,实现整体的利益比实现一个系的利益更重要,学校把持人事、财政等事关全局大事的决策与控制权,在实行英国大学通行的校务委员会、总务委员会和教务委员会领导体制的基础上,学校成立了总务与教务联合战略协调委员会,负责宏观发展的调控与协调,学校直接对29个系发号施令,3个学院实际为一个虚体。得益于这一管理模式,沃里克大学总是能够围绕不同时期的目标,进行人、财、物的最佳配制,通过发挥整体运作、团队作战的优势,弥补个体与琶牌大学相比不足的劣势。在强调整体利益的同时,有效地将学术组织的特点引入管理之中,一是在每个委员会下面部设立由教授等人员组成的若干专门委员会,委员会主席由组成人员轮流担任,这些专门委员会既作为咨询机构向上级委员会提出有关意见与建议,又作为工作机构,具体负责莱一方面的工作,将学校的整体规划有效地付诸实施。二是在统一目标下,向各系与中心充分放权,不对具体工作做出任何规定,让学者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而把学者的个体性特点与管理的整体险特点有机地结合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