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地说,价值观应当是一种文化和历史时期的价值观,它是该社会或群体普遍保持的共同的信仰和观点,认为某些目的、关系、活动和情感是重要的。价值观可以成为人的一般行为动机,对人的态度和选择起到关键作用。

价值观包括两个方面:目的价值与方式价值。罗克齐(Rokeach,1973)认为,目的价值是人们结果的价值观,方式价值是人们对实现目的所采用的具体方式。我国现在的目的价值之—,就是通过经济的飞速发展成为国富民强的现代化国家,对于实现这一目的价值,不同环境下的人会以不同的方式价值大实施不同的追求方式。

人才的成长,处在—个受诸多因素制约和影响的开放系统中,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自己的特殊体验和教训、社会关系、社会经济、区域差异、外来文化以及外来商品的冲击等等,都会不同程度给人的价值观留下迹象。

当社会处在迅速变化时期,社会群体的价值观则会发生很大变化,人们共同的主导价值观可能处于真中、错综或混乱状态,特别是在经济发展过快时,还可能会出现人量的社会和心理方面的问题,会冲击到多数人的价值观念。西方进入工业革命时代以后,价值观发生了很大变化,西方学者对这些造成社会夫衡的根源做出了深入研究。英国史学艺术家肯尼斯·克拉克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经济文明迅速发展的时期称为“神异的物质主义”时代,在此时期,在西方社会意识形态中产牛了流传甚广的“富裕心理学”。这种价值现在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迅速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