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选择性挑战的内容

选择性挑战是当前参与活动的中心哲学(李芳芝,1999)。选择 性挑战所指的是在一个既定的活动情境中,参与者无论何时都有能力 去选择他们要参与的活动层级,选择权的取决在于个人。假如有任何 原因让参与者在活动中感觉到不舒服和不确定,可以从活动中退出, 不加入活动挑战。当运用此原则时,并不代表参与者可以活动团体抽 离,而是当个人决定不积极参与,这决定是被尊重的,虽然不加入挑 战,但仍需要找到增进团体价值的方法。此原则强调,个人可自我决 策,如采取较不积极的角色,仍和团体一同活动为其目标。

(二)选择性挑战的特性 综合李芳芝(1998;1999),选择性挑战归纳出以下几点特性:

1.一个向困难或恐惧挑战的机会,尊重个人的智能和选择,而且参与 者有权选择什么时候参与何种层次。
2.当个人因为情绪压力或个人情绪太强烈时,使得参与体验不满足 时,永远有再重做的机会。
3.拥有尝试困难任务的机会,并且明白企图心永远比个人本领更重 要。
4.参与者被要求尊重及看重整个团体成员的决定,且被要求增进团体 经验价值。

个人在活动中,可以依循自己的身心状况、活动技能熟练度及活 动情境的设施和设备等等做评估,在自身的活动技能与活动困难度相 当的情境下,有权选择参与活动与否,以确保身心安全。不论个人参 与活动与否,其决定绝对不受到强迫,个人的决定是受到尊重的(李 芳芝,1998;1999)。

本文作者:沈扬恩 亚洲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