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某些研究问题,缺乏前人研究经验,对各变量之间的关系也不大清楚,又缺乏理论根据,研究者也不能确信可以建立哪些假设。这种情况下若贸然进行精细的研究,恐怕会出现顾此失彼或以偏概全的麻烦,同时也浪费研究时间、经费与人力。因而只能进行不太深入的研究。属于这种研究类型的方式有多种。

1.文献调查

这是一种最简单的探索性研究,可以搜集他人的研究文献。文献来源大概有三个方向:一是相关学科的研究、报告、期刊、论文;二是邻近学科的学说与理论;三是一般论著,凡对研究有启发的研究都可作为参考文献。

2.经验调查

经验调查的对象是实际工作人员,主要了解有关的问题而不是侧重理论。经验调查是探索性研究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因为实际工作人员的经验虽不具备理论性、系统性,但可提供建立理论的很多重要信息资料,这种调查一般不用事先编好详细的提纲,只是考虑一个大致的方向,比较空泛,但有可能提供研究人员所要的资料。

3.典型情况或个案分析

有些典型情况能启发顿悟,能给研究者很多的启迪,通过对典型情况或个案的分析,实现对某一问题的探索性研究。这种个案分析不是事先有计划的,而是由于它们激发顿悟(灵感),或感到提供了不少信息而后捕捉来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