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学校管理是从上到下的层级管理,每个人与他人的关系都存在领导和被领导的上下级关系,即便在班级里,还存在班长与班级成员的关系,于是大多数人成为畏于权威和体制的被动服从者,积极性和创造性难以得到有效发挥。只有在扁平的组织里,才能使尽可能多的个体的人本佰约等于1,才能使学校更接近于学习型组织,把所有人的内在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

学校管理扁平式是人人平等所要求的,它较好地解决了等级式管理的层次重叠、成员多、组织机构运转效率低下等的弊端,加快了信息流的速率,提高决策效率,减少中间环节的失真和损耗,在这种管理中学校的各种人员相机构都需要寅接面对学生,从某一个方面解决学生的问题,同时整体上织成一个体系。

由于实际的学校不止一个学生,所以现实中的扁平化管理的学校是的多重叠加,形成碟式结构。这种学校管理要求学校适度规模需要当下一些大规模学校压缩到适度规模。

学生为本的学校需要把工作重心移向学生最关心的领域,以学生的内在需求为导向,切实满足学生的根本需求。它的工作重心不在校长室,不在教务处或其他的学校行政机构与部门,不在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