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博士生的培养,为了达到高规格的要求,既要设立一定的学位课程,以进一步提高博土专业的深厚基础,更重要的是激发其积极主动性,以提高其自学的兴趣与能力;既要帮助他们不断提高现有水平,还要给他们一些参加实际锻炼的机会。于是,对于他们的培养方式、方法就必须灵活多样,不拘一格。我们一般采取以下一些方式、方法:

(一)保证必修、选修课程的质量

教学论博士生有3r1必修专业课,它们是更高水平的教学论、教育原理和教育心理学。这三门课都由本校最高水平的教授来担任,他们以个人深厚的造诣,并结合自己当前的研究工作,来保证这几门课的教学质量。对于选修课的开设也从严要求,不能开时绝不凑合,要开时也一定要保证教学质量。

(二)小班专项讨论课

为了进一步提高博士生专业水平,博土生导师还专门为每届博土生开设小班讨论课lA于每届博士生只有2—3人,再加上导师1—2人,所以这个小班一共也只有3—5人。讨论内容,涉及两个方面户方面是就我们所编的《教学论》》一书逐章细读,然后结合当前有关最新研究成果进行讨论,比较分析本章所写内容的优缺点,并提出将来有机会再版时的修订意见,这样使他们的教学论专业知识进一步加深,另一方面是就最近报刊名篇或教育学科新著,事先选定细读后进行讨论,借以扩大视野并与当前教育学术界的前沿情况,特别是当前教育界的焦点问题保持经常性的接触。由于小班人少,师生共同参加,讨论能够深入,博土生们反映他们受益很大。

(三)师生个别接触与谈话

我们这个博士点师生数少,个别接触机会较多。在这些接触中,导师的言行无形中会对博士生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与博士生的个别谈话,对他们影响很大。我曾与一个博士生进行过4次长时间的个别谈话,每次都是一整个下午。他曾说过每次交谈他都从中得到很大教益,而且在几次谈话后改变了他学位论文的方向与重点。不过与每个博土生的个别谈话的次数是很不平衡的,有的次数多,有的次数少,这主要视各研究生的要求与主动性而定,出于自然,不能勉强。